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百分百關係

一般人設想兩個人的關係,是增益性的:如果兩個人加起來的達到百分百的話,那麼這百分百是平分的,即你做百分之六十,我做百分之四十,便有完整的一了。關係不好,是因為有人做了自己的百分之五十,有人只做了百分之十,加起來這段關係便離完滿很遠,只有六成。

然而,有沒有想過這百分比的計法其實不是這樣的?兩個人是一正一負的,你做正時我是負,你做負時我做正,換言之,關係是抵消性的,我做了百分之十,你做了百分之三十,關係不是百分之四十,而是只得百分之二十。

如是,則如何才能達到百分之百的關係呢?最簡單的便是一個人做了百分之一百,另一人則完全不做,是零。如果另一人也做,做了百分之五十,另一人則要超額完成,做百分之一百五十。

你愈想配合別人,愈想合作,便愈往抵消的路上走,人家做了百分之五十,你覺得該公平點,你也去做百分之五十,結果往住得到零。這說明了為者敗之,執者失之的道理。

當然,這也說明了完美的關係為何比我們想像中難以達成。

Labels:

4 Comments:

At 10:50 AM, Blogger 鄭政恆 said...

你所說的百分百關係。唔,蔡明亮的《黑眼圈》庶可證之。

 
At 3:22 PM, Blogger  said...

我想覺得, 人與人的關係就像坐搖搖板, 你高時我低, 你低時我高。當你進的時候, 對方自然就退了, 當你退的時候, 對方反而會進, 要平衡從來不是易事, 勉強, 只會一起倒地。

 
At 11:4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ttp://www.youtube.com/v/MZgp_k8YFdM&rel=1

 
At 6:15 PM, Blogger  said...

haha
可能真的要做到平衝站在秋千上才是最好,不過要做到, 未免太難。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