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07

水鳥(節錄)

每次經過河邊,他總看見那隻水鳥,靜靜的單腿站著,待著甚麼似的。

他靜居在這裡已經好幾個星期,每天起床都會面朝那邊的山巒獃坐好一會,才正式梳洗,預備早點。有時包租婆會自行推門進來,以清潔或收拾為由,看看這個她常和村民提及,許為靜得出奇的租客。門永遠不上鎖,裡面也沒有甚麼東西可以偷走。大抵她不曾懷疑某天她進來會發現一具屍體,但她就是好奇,這個不用上班的租戶是靠甚麼維生的?他平日是幹甚麼的?應該有甚麼比書更吸引他的吧?

他平日是幹甚麼的?這問題的答案該是閱讀吧。她每五次進來,便有三次發現他捧著書。最近,有一個已屆九十歲的作家,在家中被人發現斷了氣時,手裡還拿著一本書。書好端端地在她懷中,沒有掉在地上。人們很順理成章的覺得,這是作家最好的死法。

一般人便是不會想,拿著書不一定便是讀著書。電影《Boy Meets Girl》便有那麼一個主觀特寫鏡頭,影著書的頁碼,好久,好久。下一個鏡頭是男孩捧著書,擋在臉前。他沒有把書的任何一個文字讀進腦裡,他的目光甚至沒有落在任何一個段落、任何一個句子。書只不過是一堵牆,隔在他和女孩之間。書是一個藉口,拒絕溝通的藉口。

......(全文約四千三百字)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