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巴別塔之犬中的仙女王后

Carolyn Parkhurst的《The Dogs Of Babel》中有這麼一個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名叫珍妮的女人,她愛上了位叫坦林的武士,但這人卻被仙女王后綁走,因此珍妮必須去救他,把他帶回凡人的世界。於是,在萬聖節的午夜,珍妮守候在樹林裡,當所有仙子和精靈都騎著馬從樹林穿過時,她一把將坦林從馬上拉下來,緊緊抱住他。無論仙女王后把坦林變成甚麼可怕的東西,不管把他變成蛇,變成張舞爪的野獸,甚至變成燒得通紅的鐵棒,她都不放手。直至他變成赤裸的男人,到那時他就永遠屬於她了。

當珍妮救出坦林,一切彷彿塵埃落定了,仙女王后氣得差點瘋了,她對珍妮說,你帶走的是我最好的騎士。然後,王后對坦林說了如下一番話:

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今天的事,我絕對會挖出你的兩個灰眼睛,放進泥土做的眼睛;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你不會屬於我,我絕對會無情地挖出你的心臟,放入一個石頭做的心。

初看,這是一段令人毛骨怵然的咒語,一個失去擁有物的當權者悻悻然咒罵,充滿惡意和怨恨,然而,事情發展下來,當事人終於明白,王后如果真能施法,也可理解為一種仁慈,一種保護。

只有有眼無珠,鐵石心腸,才能確保坦林不會後悔,不會後悔重回凡間,告別精靈的世界。既然你離開了,便最好把跟隨我的日子忘掉,把我也忘掉,不要日後想著回來。

把你變做石心人,原來可能是祝福。

仙女王后沒有施法,因為她不捨得,但也正因為她沒有施法,她對坦林的愛是虛是實,始終不能驗證,然而,重要的其實不是她對坦林的真正態度為何,重要的是:

我們這個城市,太多人只看到仙女王后可能的惡毒,而看不到那半遮半掩,氣急敗壞後面的潛在愛惜。

Labels: ,

2 Comments:

At 11:4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時我也想擁有泥土的眼和石造的心......

 
At 6:08 PM, Blogger Longtin Shum said...

小說的結果是:仙女王后的期望或祝福有一半兌現了。武士有了泥土的眼睛,但心仍是血肉的,到最後仍是片片碎裂了。

你那邊真的很不方便留言,有甚麼只好電郵給你好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