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7

惹布希亞狂叫

完成了三節布希亞讀書組。第一節就著背景和思想緣起做了簡介和討論;第二節特別就《22世紀殺人網絡》對布希亞的誤用,一面放片一面讀著《擬象和擬象物》第一章頭二十多頁參詳對照,主要討論和區分了虛擬真實(virtual real)和過份真實(Hyperreal);第三節題為「後布希亞」,後來主要讀了Wolfgang Welsch《我們後現代的現代》裡面討論布希亞提出過分發育,以及差異性(difference)如何轉生冷漠(indifference)的一節。最後半小時離題地對中國古代多元性別生活七嘴八舌了一番,也再次提到愛的檢證標準。

這個讀書組叫「惹布希亞狂叫」,靈感來自今年電影節黑澤清的《惹鬼狂叫》,湯禎兆曾大表贊賞。但其實電影我還未看,嫁接主要因為其前作《惹鬼迴路》。該片提出一個說法,至今仍徘徊我腦際不去:上古至今死人無數,如果人死後都變成幽靈,那麼幽靈的數目大抵達到一個天文數字。這些幽靈需要容納他們的空間,即使原有的空間多大,也會到到達極限的時候,到時會怎麼樣呢?影片提出一個假說:幽靈會從陰間滿溢,侵佔人間,用特定的方法通過特定的媒介(黑澤清選擇了互聯網),把人排濟出去。於是人一個接著一個消失,人間逐漸成為鬼域。

《惹鬼迴路》來到差不多尾聲,男主角都惹鬼上身了,他對那鬼表示,你不是真實的,我閉上眼,再張開眼時,你便會消失。當然,他再張開眼對方仍在,並且是可以觸摸的實在。男主角最後也消失了,而女主角則登上出發到大海的船,繼續「逃避真實」。

《惹鬼迴路》的最大啟示,難道不便是:真實令我們消失,我們都無法承受它嗎?

當真實無法再被我們以符號和種種造作遮掩、轉化、排除之後,便輪到真實來排除我們了,倒影在符號世界裡,最直接的方式,正好是以幽靈形象出現。

布希亞常說,當代不是理想終結的年代,而是所有理想都實現了的年代!用更布希亞的說法,便是:這是過份理想化的世界。沒有更好的未來,因為現在、當下便是最好的,它已經實現了!

過度真實也便是比真還真,無比真。在無比真實,媒體文化無遠弗屆的信息社會,幽靈被排除了,因為媒體本身已成為幽靈。

Labels: , ,

9 Comments:

At 1:54 PM, Blogger Longtin Shum said...

布希亞逝世後,很多人覺得他的言論很悲觀,甚至有人認為他其實沒有提出甚麼,只是賣乖巧妙地以妙筆展示/包裝了大家其實早已了知的社會文化現象,而沒有提供面對(後歷史/後現代人的自處之道)以至解決方案。

我想,布希亞的「嘻笑怒罵」大抵便是回應,一句話,便是:丑。而這種丑,某意義來說,也是當權者/主流媒體文化最歡迎,最不持戒心的,正如以往王族總喜歡身邊有這麼的丑角,因而為後者發揮作用提供了條件。丑是另一種「無間道」,說它顛覆似乎太認真了點,可能是內部促成自我瓦解自我更新,可能是更適當的說法。

 
At 12:31 AM, Blogger 梁巔巔 said...

喂, 鳥飛番咗嚟~ 想你已知道, 但仍告之一聲~

 
At 5:08 PM, Blogger Yvonne Yip said...

西方的哲學不都柏拉圖的注腳嗎?

 
At 7:37 PM, Blogger 梁巔巔 said...

還有阿氏呢

 
At 8:24 PM, Blogger Longtin Shum said...

梁兄:
從登入本部落格的site link看到她回來了。

 
At 10:27 PM, Blogger Manna said...

潛行者:
哈哈哈.. 我來也...

MC仁日前又提及布希亞,又話寫了篇文章講佢,幾時比你眅眅啦.

個讀書組幾時預埋我個份.

 
At 10:29 PM, Blogger Manna said...

重有,亞伯拉罕的眼淚又重演,實支持!!!yeah...

 
At 2:28 PM, Blogger Longtin Shum said...

manna:
讀書組已完了哩。一直未搞成的康德與鴨嘴獸讀書組,想在今年內進行,到時再通知你怎樣?
btw,manna是指你的食糧還是指你自己?

 
At 9:03 PM, Blogger Manna said...

哈哈哈哈... Manna 梗係指上帝比我地既嗎哪啦, 又係我既食糧啦.

到時開組,記我搵埋我.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