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木谷實

剛曉得田壯壯拍《吳清源》,找張震飾演吳清源,便第一時間問:那誰做木谷實?

十三歲開始自學圍棋時,當然有打吳清源的譜,當時是板田榮男被林海峰衝擊的年代,吳清源是林的師父,但不知何解,反而是木谷實的棋風吸引我。

吳和木谷都是創新派,都很全面,不過木谷更重堅實,大抵是口味相近,對他開設道場培養棋手化雨春風的大功,反而未懂欣賞。(相比木谷的教育事業,吳花了很多時間在宗教事業上,他所一度虔信的天壐照妙被認為是邪教。)

吳如此形容木谷:「他是個很專心的人,要擴張地盤時會放低姿勢結結實實地取得地盤,然後再打進去,每做一件事,在自己未充分了解前絕不改變方法。」

考慮周詳,是木谷實的特點,他以長考稱著,常因之前用盡時間而後段進入讀秒階段,但讀秒時他並不慌亂,或者該這樣說,正因為他有長考的條件(讀秒王),他建立了長考的風格。

木谷實的長考,不是猶豫不決,而是先從最不可能成立之處考慮,盡量不漏掉一著棋的可能變化。

《吳清源》片首便有吳清源和木谷實下十番棋的場面,裡面以仁科貴飾演的木谷流鼻血昏倒,吳進入忘我忘法式長考中為焦點,似乎吳比木谷更擅長長考,在鬥定力中把對方比下去了。對木谷迷如我來說,看得不很舒服哩。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