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07

象的消失

「我是由報紙上得知,町裡的大象由象舍中消失了。」村上春樹《象的消失》一開始便這樣說。

不知何解,我總覺得那是說上野動物園的一頭大象。後來到了上野公園,便故意找了一個下午到動物園去看象。

《象的消失》特意花了好一段文字去寫大象後腳的鐵環,「鐵環後面連著一條長約十公尺的粗鐵鍊」。我用了大約五分鐘去注視上野動物園那頭大象的腳環。小說裡說是右後腳,我看的卻是左後腳。

象舍旁寫有大象進入動物園的歷史,裡面當然提到很著名的上野動物園殺象事件,二次世界大戰末,因動物園人手短缺,一些動物逃了出來,當局後來便「處決」了三頭大象。

我盯著「處決」兩個字看了很久,很久。

象的消失,大抵不是指視象和想像的消失吧,那,是不是喻象或象徵的消失呢?

是否會到達某種境況,符號再不管用,又或者,我們再找不到兆頭呢?

因為,有甚麼在空氣中,被處決掉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