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天文大事

2006年八月其實是屬於天文或者占星的,因為冥王星被除名於九大行星之列,而一直爭入行星族群的查龍(Charon)、谷神(Ceres)和齊娜(Xena)一起鎩羽而還,相反,四星被歸入一個新範疇--矮行星(dwarf planets)。

占星學一直有使用谷神星,以之代表保育,攝生,查龍則由於是冥王星屬雙星關係,大抵(在它發現之後的時代)加強了冥王的詮釋上雙重性,例如災劫的同時具備更新,不穩定的同時又非常頑固;齊娜剛在去年才發現,所以如何應用還須觀察。

很容易跟查龍混亂的是柴龍(Chiron),它巨行星之間被發現的,被稱為centaurs的星體,以前一度定性為小行星,後來又發現有彗星的性質,在占星學上那是治療之星,谷神未能升格,說明它和同級的柴龍,正式列為占星的二等星,它們與正行星的關係,可類比於紫微斗數裡十四正星和煞輔星。

網上流傳八月二十七日,罕見近地的火星和月亮相會,到時夜空上會出現兩個月亮,大抵是惡作劇。其實火月上次相會是在2003,碰上天王星,是占星學上一件大事(沙士和七一上街為直接徵驗),今回相會的其實是金星和土星(再加上水星),情感表達有壓抑和障礙,但也是情感得到規範/控制的意思。

冥王星降格和火月誤傳,該有某種神秘學意義/啟示。火星和冥王星是天蠍座的共同守護星,火星最接近地球之時,冥王星卻「失勢」了;那固然代表了火星回歸,但想深一層,冥王星其實也沒有失勢,相反,它是夥同其他三顆星體,開拓出一個太陽系的新星類,在啟示學上反過來是活躍的徵兆!

無論是火星近地或冥王星活躍,都不是好兆頭,因為火星代表災禍,冥王星代表毀滅,希望八月之後,只不過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吧。

Labels:

1 Comments:

At 10:3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冥王星遭降格美國數百位科學家不滿,連署推動翻案
09月 02日
路透華盛頓電---數以百計的美國科學家連署,挑戰把冥王星從行星(相關新聞 - 網站)降格的決定。

國際天文聯合會(IAU)上週以投票表決,通過將原被視為太陽系第九行星的冥王星降格為矮行星,但是連署請願行動的發起人之一斯特恩(Alan Stern)說,IAU的決定是受到政治力的操控。

斯特恩任職於科羅拉多州波爾德的西南研究院,他說:「IAU可以說天空是綠的,但那卻不能真的讓天空變綠。」

「IAU自創了一個技術上、語義上都錯誤的定義,讓科學界蒙羞。」

300名連署的天文學家和行星科學家表示不會採用IAU的定義。他們正籌劃在明年舉辦研討會重新推敲較好的定義。

其他未簽名連署的科學家也批評IAU的決定。同樣來自西南研究院的布羅克(Mark Bullock)說,「我希望在我們開始重寫教科書之前,能有哲學家、作家、政策制定者能加入討論。」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