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5, 2006

這一課:品格?

如果我們視亞伯拉罕為聖人,那他一定是最不完美的聖人之一。

亞伯拉罕曾經因怯懦在埃及認妻子撒拉為妹,換取了喜歡撒拉的法老王的賞賜,後來變相連累耶和華降災給埃及,死傷人畜。他起初沒有子裔,於是在撒拉的主催下,唯唯諾諾,半推半就,納埃及的侍女夏甲為妾。有了身孕的夏甲開始對撒拉不敬,亞伯拉罕沒有怎樣調和這家庭糾紛,撒拉便把夏甲趕走了。

亞伯拉罕是令人失望的人,所謂信心之父,所謂萬民之祖,在人格上並不完美。

仰望亞伯拉罕的,他的作為並不能令人全部引為模楷,他的擅長,體現在那對上帝堅定不移的信心上,而這堅強的信心,既非建基於計算,衡量,也非一種教條式的盲信,無限威權面前的徹底拜服,而是一種不能言傳不易表達的,知行相即的行事模式,也即,在執行的同時體會到這行為的合法性,體會到行為的意義。

這種體會不是簡單的由上而下的如是如是,而是由上而下,再反照而來的如是如是,因反照而來有體會(明),因上下貫通而有道(誠);自誠明之謂性(順取),自明誠之謂教(逆取)。誠者,天之道,誠之者,人之道。有這反照,便承認了人味,承認了限制,而不是人無限化自己,循ideal的自是自持,以為有自誠明之能。所以亞伯拉罕不比約伯,約伯自以為不值得上帝苛待,因為他為上帝作了判斷,他自行了順取之道,亞伯拉罕的不完美,反而令他循行誠之者之道。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