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一個人變了

進入世界杯決賽周,做多了無聊的事,我不是指睇波,而是指工作。

一友說,弄不明白為何六七月還會有那麼多文字工作堆在我案頭,我只能回話,潛行者也要幹活,作為潛行者,更難以像其他人一樣,可以放暑假或準備放暑假。

曾經有些六月身在歐洲,即使不是,也在小島享受海水,這些日子忽然都好像離得很遙遠了。

最近的生活遭遇,令我想起多年前的事。也許是剛過了第一年的預科生活吧,一些中五時的好友忽然在那個夏天對我說:你變了,我們對你有些失望。

我很詑異,急問原因,原來一年下來,我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時間分配不來,少見了舊友;在他們眼中,我好像有點繞著那些成績和前途明顯較好的新相識打轉,跟紅頂白即使還說不上,勢利即使不便掛在口邊,起碼是有點轉風向了。

趨炎附勢不是罪,最重要是處理得好一點。--好像有人這樣說。

背叛不是罪,最重要是掩飾得好一點; 變了不是罪,最重要是大家覺得你變得更好;XX不是罪,最重要是YY。

電台節目主持透過舉行電波選舉而變相鼓勵刑事罪行,這違反了傳媒守則,法律上和道德上的錯失都明顯不過,壓力團體群起投訴斥責,涉案傳媒立即停播問題節目,公開道歉,有限度內部處分了相關主持人,事件本可告一段落。

但由於相關主持人粉絲甚多,輿論分化,朋友和愛戴者紛紛發表主持根本無意冒犯及煽動,反對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反對僵化的道德批判等言論,事情發展下來,居然有點轉風。

本來義正辭嚴的壓力團體,部份成員突然一改口風,表示無意針對相關主持人,「澄清」他們其實也不主張停播節目,他們批判的對象主要是政府和媒體機構,指責他們把黑鍋推給前線工作者......

一場玩大了的傳媒遊戲,發覺是要付出代價的,本是一次尋常的社會合模調節,但事情發展下來,本來理直氣壯的原來不堪一衝,人民萬歲!--傳媒偽善,對,政府陰謀,可能也對,但我更關心的是:我們社會寧要真小人不要偽君子,以及人多大晒,標準混亂的傾向,在此事表露無遺。

當我們沒有了可以確認的標準,不能也不敢自行分判是非,便只能援引朋黨,相互聲援,以壯行色。當沒有內在的標準,便只能訴諸外在的判斷,但這所謂外在,也是你看我如何,我看你如何,我不敢傷害你,你又不敢傷害我,你討好我,我討好你,最後便只能訴諸情感上的親疏又或者庸俗的最大公因數,再不便是主流到不能再主流(即使自以為多另類),陳套到不能再陳套(即使自以為多進步)的固有觀念。當沒有質的判斷,便只能訴諸量的計算,於是外在的市場(無論是大眾抑或小眾,朋友抑或同志),便成了我們共同擁抱,相互取暖,但求全力互撐而承讓的標準。

民主和自主,多漂亮的冠冕,裡面有辯證,但我們都傾向走向它們的調和--一個相對多數的集體,構成一個市場,而由此市場的量決定對錯,既民主又自主(市場和集體的自主),內在判斷的貧乏,在其無窮延擱底下安全地躲藏起來,然後我們在寫給彼此的電郵後面例牌加上一句:共勉之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