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2, 2006

百周年紀念

貝克特(Samuel Backett,1906-1989)誕生一百周年紀念,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1828-1906)紀念,戲劇人都躁動起來,但我更關懷的是納維那斯(Emmanuel Levinas,1906-1995 ) 誕生一百周年。

納維那斯,拉脫維亞人,1930年歸化法國,一直是布蘭肖(Maurice Blanchot)的好友。因為福柯認識布蘭肖,因為德里達認識納維那斯。

1995年在法國,他剛逝世,巴黎滿街都是他的書,拿上手看不懂,當時沒有他著作的中譯本,英譯本嘛,回港也不易找到,要過了千禧年才能潛心讀他的書。

由於年代許可,他是親炙過胡塞爾和海德格的人,是把現象學引入法國的功臣之一,有人說,沙特反而是讀他的書學現象學的。

納維那斯於聖誕節在巴黎與世長辭,同年,牟宗三(1909-1995)在台北病逝;這一年死的人其實不少:李約瑟(1900-1995)、張愛玲(1920-1995)、鄧麗君(1953-1995)......總有一人是和你有關的吧。

Labels:

3 Comments:

At 1:34 PM, Blogger 鄭政恆 said...

你漏了德勒茲 (Gilles Deleuze,1925-1995)呢。

 
At 4:45 PM, Blogger Longtin Shum said...

正在看deleuze的Desert Island and other texts,可說是他的少作大全呢......不知何解,總覺得他還沒有死......

 
At 11:34 PM, Blogger 鄭政恆 said...

比較有印象是他討論Resnais的"大腦思維電影"。唉。Deleuze是跳樓自殺的。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