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齊澤克的虛實遊戲

毫無疑問,齊澤克(1949- )是當代最令人雀躍的知識份子之一,不因為他提出了甚麼驚天動地的理論,助我們重新認識世界,而是因為他每每能活用拉康、馬克思、黑格爾的理論,對當代種種政治和文化議題提出了跟一般人完全相反,卻又藏著深刻洞見的看法。

齊澤克在第三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的《The Reality of Virtual》那超過一小時的講演中,帶觀眾從聖誕老人游走到民主政治,對信仰的各種形式作出了抵死復發人深的反思;在他引人入勝的議論中,《仙樂飄飄處處聞》原來可以是反猶電影、《衝上雲霄》海軍陸戰隊員的歌聲原可思入風雲、《人間交叉點》其實在歌頌享樂人生。

「如果你像荷里活那些不讀書的蠢蛋製片,只需要別人說出哪裡是笑位那樣,用槍指著我,要我用三句話解釋準備幹的事,那我會說:操他媽的意識形態,操他媽的電影分析!我關心的是:如果你留意心理分析理論的核心部份,留意這甚至連佛洛伊德也忽略了的地方──超越快樂原則的死亡本能,你會明白,唯一讀通死亡本能的方法,便是把它放在逆反主體性觀念的背景中考察。」(艾力甸.拉斯莫森:《訪問齊澤克》,2003年9月23日,芝加哥)

Labels: ,

1 Comments:

At 12:35 PM, Blogger Longtin Shum said...

影片中的三域互疊舉例:

想像虛擬--交往對象
象徵虛擬--權威、信念
想像真實--影象
象徵真實--科學論述
象徵真實的影子--無意識
真實真實/虛擬真實/真實虛擬--創傷、現代性、磁場顯影、自由、純粹差異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