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05

解剖伊迪帕斯:逃避舅父


當弗洛伊德發現伊迪帕斯時,他可能仍無意把它普遍化,成為心理分析的教條。據說,他是在替自己作分析時,發現可以借用希臘伊迪帕斯神話的原型,解釋個人的心理成長和變化。這個神話今天大家已耳孰能詳,本來是關於一個古代英雄備受命運播弄,無法逃脫殺父娶母的上天安排,最後要自剜雙目,跟女兒四處流浪的悲劇,弗洛伊德挪用來發明了所謂戀母殺父情結。在這個理論中,男孩子會有代替父親的欲望,但明顯優勢的父權令他一方面認同父親,一方面又害怕被父親閹割;女孩子的變奏則由害怕閹割變為渴望擁有陰莖,不變的是伊迪帕斯預設了一個黃金三角家庭,由父親-母親-孩子三類社會角色組成,伊迪帕斯也強調了器官,其中生殖器佔了中心位置,圍繞的還有其他人體器官,像口腔,像肛門,共同成就弗氏的器官成長神話。

且讓我們把經過弗洛伊德處理的伊迪帕斯關係理解為一種欲望機制。而欲望,不外乎因缺失而欲求。假如欠缺真實對象令人難受,欲望便負責生產新的、想像的對象。作為一種欲望機器,正是在現實生活中生產對象而令對象帶有現實性,因而烙上真實的印記,最終代替真實對象。

欲望創造真實,藝術家對此大抵最易了解。伊迪帕斯論述日漸普及,人們也慣於接受,視之為理所當然的身心圖象。不過,在應用這種伊迪帕斯理論時,當事人很快便會發現,實在需要在這個三角欲望關係中加上第四個位置。固然資本主義社會的核心家庭往往有一父一母一子一女組成,很難同時把兒子和女兒同時插入相關關係而不去處理兄妹或姐弟關係,現實生活更常見的,是上一代和父系或母系同輩的存在--祖父祖母或外祖父外祖母,舅父姑母以至表哥表妹,或多或少對這家庭黃金三角造成一定影響,作出一定參與。心理分析家往往要同時處理多重三角關係,最終不免把三角擴大為四角、五角以至六角。

伊迪帕斯欲望機制的中心衝突在父子對峙。神話中父親(底比斯王)恐怕自己會如神諭般被兒子殺害,所以想把伊迪帕斯餓死,然而兒子輾轉被他人收養,並為了逃避殺父詛咒而離開養父。流浪的過程中,伊迪帕斯跟親父爭路而殺死了後者,並因解答了斯芬克斯(獅身人面獸)之謎而跟喪夫的底比斯王后,也即親母成婚,成為底比斯新國王。換言之,他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應驗了天神的預言。弗洛伊德看上了這種無意識,他描述的伊迪帕斯情結正是在無意識影響當事人的行為。

原神話中的悲劇性在伊迪帕斯發現真相的一刻爆發。弗洛伊德把這個發現過程交給心理分析,悲劇的淨化洗滌(Catharsis) 一轉成為把無意識帶到意識層面,達到治療效果。然而,弗洛伊德有意無意忽略了的底比斯王后之弟克雷溫(Creon ),似乎比一般理解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伊迪帕斯流浪後,底比斯的統治權由他兩個亂倫而來的兒子爭奪,兄弟二人最後在一場戰爭中同歸於盡,接任為王的正是克雷溫,而負責到阿波羅神殿求取神諭,揭破伊迪帕斯便是殺死前王真兇的人也正是這位克雷溫。弗洛伊德似乎忽視了大量原始部族母系社會中,母權的執行者都是女巫師或大祭師之弟這些事實。真正會和母親亂倫交合的不是兒子,而是舅父!古埃及法魯王族為保血統的純粹,兄妹或姐弟的亂倫甚至是必須的。

希臘以至世界各地的創世神話都有母子和兄妹亂倫的故事,顯然,在比道德古老的神話話語中,所謂亂倫是毫無意義的。太初混沌,然後分陰分陽,陰陽交泰而逐漸化生萬物,這個個程無論有否人格化,幾乎是一種創世共識/公式。由混沌一元而分裂為陰陽/正負/男女兩極,在序列上這陰陽作為平行關係,大抵較綜向關係來得更直接。引伸到人倫類比,兄妹或姐弟便比母子或父女更符合原型。弗洛伊德有意無意迴避了面對原始文化留下來的啟示,強調了伊迪帕斯神話的母子亂倫和父子衝突,而把可能更基本的兄妹(底比斯后和克雷溫,以及後來的安媞岡妮Antigone和兄長坡利內西Polyneices)欲望拉張淡化,以修飾理論中的另一核心:閹割恐懼。

在無數上古神話中,最完美的天神是雌雄同體以至男女不分的。用德勒茲(G.Deleuze) 的說法,神聖之身是一個「沒有器官的身體」。原始部族至今仍充斥不少閹割男體或女體,讓人恢復神聖的宗教儀式,弗洛伊德對此視若無睹,反而把閹割置入一個個人亟欲避免的角落,以至通過強化父子衝突,把恐懼閹割進一步合理化。

換成另一個文化魔術師,伊迪帕斯論述的版本可能便會變成:舅父可能比父親更有權閹割男孩,但那是為了提升和修煉;而女孩也可能並不渴望陰莖,而是要為成為下一代大地母體作好準備。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