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身體和語言

亞倫.巴迪歐這樣寫道:

我們的問題是:今天的主流意識形態是甚麼?又或者問:我們國民的自然信仰是甚麼?

答案當然是:自由市場、科技、金錢、職業、部落格、選舉連任、性愛自由,諸如此類。然而,我想這一切都可用以下一句話概括:

一切僅餘身體和語言。

巴迪歐稱之為民主唯物主義。

當代確是身體和身體論氾濫的年代。個人被鼓勵確認以至僅僅確認身體,尤其是自己身體。這種確認,當然是在各種貿易和商業活動網絡中,在享樂和消費中,在不斷的效益交換中。也當然在藝術創作的主題和物料中。

關於藝術創作,巴迪歐說了以下一番話:

今天,很大部份的編舞家、畫家、錄像工作者,均嘗試暴露身體的秘密,暴露身體欲望和活動的秘密。全球的藝術創作趨勢是為我們提供一種身體藝術。

親密、裸露、暴力、病態、怠慵(俗稱之為Hei)......這些跟身體相關的形態的確是最煞食最受歡迎的流行文化元素。

由是巴迪歐寫下這著名的方程式:

existence = individual = body

並為這種唯物主義定性為生物唯物主義,為福柯開始的身體政治定性為生物政治。

我們都在這生物政治圈中,抱著自己的身體存在著。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