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Io何為

金牛座的起源起碼有兩個,一個當然是克里特島的牛頭人minotaur,另一個則是宙斯情人Io,他恐怕希拉識破姦情而把她變為牛。

在相傳為Aeschylus撰寫的《普羅米修斯之縛》裡,Io跑了去見臨被打下無底洞的普羅米修斯,後者告訴她的兒子會把他解放出來。這個兒子後來大家都清楚是大力士Heracles。Io大抵該是以牛身和普羅米修斯相見。作為當權暴君的情人,一個最有權力天神的女人,去和被詛咒被嚴懲的罪犯相見,她是為他帶來慰藉,還是實現那為虎作倀的功能?這一個景象實在惹人深思。

Labels:

4 Comments:

At 3:4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關於金牛座,喂我一直聽個個,都係歐羅巴(europa)的故事喎,宙斯化身白牛拐走歐羅巴,又將歐羅巴變成白牛放逐,免她被赫拉追殺喎

 
At 6:35 PM, Blogger Longtin Shum said...

伊奧Io皮膚白,便被變為白牛,希拉派千眼怪Argos監視她,宙斯派水星Hermes把千眼怪殺死,那一千隻根留了在孔雀的尾巴。

Io該是Ionia的地名之源,希臘神話中伊奧後來去了埃及, 埃及神話中有Isis,公認便是伊奧的對應(至於是先有Io還是先有Isis)。埃及人拜金牛,摩西出埃及時,斥責以色列人拜偶像,那偶像便是金牛,該是Isis。

從神話譜系中,Io早於Europa,Europa又早於Minotaur。(Europa該是Minotaur的祖母),都是牛神的一脈,似乎三個源頭都可以,而又以Io這個最古。

 
At 11:1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來是她,小時候看斯威布《希臘與羅馬神話》(楚圖南譯本),只知她叫「伊俄」。好像牛虻也是hera變出來虐待她的?伊俄的兒子不是heracules,後者的母親叫Alcmene(阿爾克墨涅),不過我不知道埃斯庫羅斯的版本(普羅米修斯說伊俄的第十三代後裔會拯救他)有多普及,不過,伊俄去見普羅米修斯的時候,仍然是一隻漂泊的小母牛。普羅米修斯不能移動,與伊俄的移動並無意義,孰為痛苦?其實苦難不必比較。只是與相似又不相通的他者相遇而已。如果像普羅米修斯,所望著的已經是十三代以後的事,在這種時間觀下,所謂的痛苦,大概起碼不是一般香港時間觀中所謂的痛苦吧。

這麼多史料的錯誤,可見作者一定別有懷抱。尋覓「錯誤道路中的錯誤道路」,不免煞風景。叨擾。

 
At 8:52 PM, Blogger Longtin Shum said...

實情是:寫不下去啊。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