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07

史匹堡外星人系統和美國崇力文化(短版)

《變形金剛》有甚麼好看?坊間的評論差不多一致地說,特技出色,畫面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給,但內容沒怎樣,甚至有人認為空洞的文本裡充滿爛gag。

當一部電影像《變形金剛》這樣差不多事先便告訴你賣的是特技時,影評人進場,看後得出的結論也是「只有特技好看」,那麼,影評還要來何用呢?

其實除了特技,《變形金剛》還有很多可以談,單是那一條自機動戰士到超時空要塞再到新世紀福音戰士,一脈相承下來的「戰機-機械人」二合一多組合造型序列,以及生命金屬和矽生命的概念,已可作一番知識考古。Michael Bay加上史提芬史匹堡,有甚麼化學作用呢?答案便是:幫助我們對史匹堡的外星人系統多一分了解。眾所周知,史匹堡的早期外星人電影,外星人都是和善的,和地球人交朋友的,如《第三類接觸》,如《ET外星人》,但「九一一」之後,他拍出《強戰世界》,裡面侵略地球的外星人,甚至在片末擺出《ET外星人》裡外星人伸出手指的類似姿勢,不過這次沒有碰觸到地球人的手指(片中的地球人看見這景象也只會縮手)便抓空了。以往評論慣於以冷戰形勢來分析電影中的外星人形象,外星人是否侵略地球每每和國際局勢的張弛掛鈎──後冷戰時代荷里活不斷重拾冷戰期地球備受外星威脅的訊息(另一部作品《驚兆》堪稱代表),一改外星人宗教的新紀元走勢,發人深省。《強戰世界》曾令我們孤疑過──難道連史匹堡自己也動搖了嗎?

《變形金剛》協助我們解開這個疑團。狂派首領一早來到地球而被埋於北極冰峰底下,根本便和《強戰世界》中外星人預先把三腳戰車埋於地底同出一轍。通過《變形金剛》狂派和博派的爭戰,「天外來客是忠,地底來客是奸」這系統明晰可見。一直以來都有陰謀論認為,美國政府早俘擄了外星人,又或外星人已控制了軍火商人,再通過他們控制白宮,並在地底設立基地。美國右派/鷹派政府和地底外星人的無形聯繫暗示,在每一次狂派攻擊中均怵目驚心(狂派機械人變身前都是警車、坦克、戰機、戰鬥直升機等國安戰爭機器)。

美國是崇尚力的文化,全國性體育比世界任何地方多(棒球、藍球、美式足球……),尼采的超人哲學長期受歡迎。DC漫畫的超級英雄,陪伴每個美國小孩子成長,但在《蜘蛛俠》電影系列(來自Marvel)中,我們首先被告知力量須受責任和外力約束,《變形金剛》更進一步闡示:力度的注入,第一義便是惡的。片中有一組鏡頭饒具深意:主角保護著力量源頭Cube要跑上大廈天台,不慎讓Cube的力場影響了經過的汽水售賣機和一輛女士駕駛的汽車,結果吸了能量的機器立時「瘋」了,攻擊人類。這和傳統美國流行文化中力量是中性,甚至原本是善的信念(以《星球大戰》故事為代表,The Force基本上是善的,只不過有Dark Side,邪惡是變壞了或走偏了的結果)大異其趣。考慮到近年DC漫畫改編成電影都Marvel化(如《超人回歸》),我們有理由相信這種對力量崇拜的反動,和外星人分系抗爭一樣,是「後九一一」對布殊政權政策連串不算含蓄的回應。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