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philosopher and philosophiser

李天命的詩集《寒武紀》出修訂版,重新提醒世人他的詩人身份,因而便再談起古代詩人和哲學家的對立。這種對立當然是很希臘的,在東方思想界,兩個身份似乎沒有甚麼矛盾。

然後,有人便拋出哲人這個名詞。

說李天命是哲學教師、哲學工作者,沒有人會不同意,說他是哲學家,雖有爭議,但大抵沒多大問題。但哲人嘛,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哲學家作為大學裡的或文化界的一門專業,需要有著作發表,需要有觀點提出,這些著作和觀點可以是很技術性的,可以是很抽象的。它們不需要關乎人生倫理或形而上命題。

但哲人,似乎總要為貞定宇宙人生,提供一點甚麼,作出一點貢獻?

理查羅蒂把哲學降格為提升生活品味的活動,但卻提出了一個很有意義的動詞:哲化--philosophise。

如果專業哲學家,作為學者的哲學家霸佔了philosopher這名詞,為了區別,哲人可否稱作philosophiser呢?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