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07

哲學之死,何來這死?

哲學之死,提得太多,太悶,成為一種我們不想再面對的課題。

最近看Alain Badiou 講解哲學作為一種創意的重複(Creative Repition),把這個問題重新formulate一次,頗有趣。

Badiou首先引述阿爾杜塞爾分析馬克思主義的組成部份,一方面是歷史唯物論,這是作為新的社會人文學科而出現;另一方面則是辯證唯物論,這是作為新的哲學和方法論而出現。

每一門嶄新的學科,都會引發一門新哲學思想,所以哲學總是遲來的(如黑格爾所言),哲學作為證立學科/科學的形式而冒生。換言之,哲學總有一些學科作為其條件。 哲學作為一種智慧,如貓頭鷹夜飛晚行於相應學科/科學的黃昏。不!這是個譬喻;如果相關學科的誕生是清晨,則證立/回應/反思/第二序的哲學便是夕陽西下,黑夜之始。

不同的精采活動構成不同的白天,但所有白天都會歸於黑夜,而黑夜是相似的;正如不同人有他們各自不同的生命,但死人都是一樣的,氣息隱沒,身體再一動也不動,所有可能性歸於實際的零。

不同的學科/科學有它們不同的歷史,但哲學沒有歷史,它沒有發展,沒有未來;它的未來便是它的過去。

Badiou想指出的是,哲學史上曾經高呼「哲學已死」的喊聲,某意義上都是作為一種宣告新時代到臨,新思潮出現的宣傳口號。哲學已死,因為我們不再需要抽象的思考,我們已邁向實際改變世界!(馬克思)哲學終結,因為我們已經掌握絕對知識,跟絕對精神相遇!(黑格爾)哲學已死,因為我們已用生命實存肯定自身,而不再囿於喃喃自語般的論述。(尼采)哲學已死,是形而上學將由哲化生活代替。(里察羅蒂)哲學終結,是表徵著「存在遺忘」的存在者學說終結,新存有論要代替傳統形而上學而生。(海德格)

舊的不死,新的不生。強調哲學或(說得更貼切點)舊哲學之死,其實正好反而強調了哲學的最終不死!哲學以奇異的方生方死循環,不斷以生和死的隱喻日新又新。

哲思的永恆回歸引伸下一個問題:哲學活動的實義其實是甚麼?究竟不斷回歸這哲學的同一性,內容是甚麼?甚麼以方死方生這隱喻形式滲入我們的精神生活和文明?

Badiou指出,哲學何為,一般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哲學是反省之學,是價值之學,在知識論和實然世界尋找/創造真理;在實踐論和應然世界尋找/創造價值。另一種說說則是:哲學既非理論亦非實踐,它不是一種知識,而是一種改變生命的方法。它類近宗教,但所採取的方法都是理性的;它接近愛,但卻不受欲望支撐支配;它幾乎便是政治參與,但不需組織。它是不用物料和製作形式的藝術創造,它是沒有數學形式和經驗對應,缺乏技術支援的科學活動。

如果第一種對哲學的看法(視之為智慧、知識的知識、價值的學問)會催生專家哲學家,則第二種便還哲學以人民之路,哲學成為一種行動,便在日常生活之中,便在閱讀、交流、對話、創作裡面。

Badiou指出,這滲在生活裡面的哲思活動說得更具體,便是一種區分行動,一種識別,把新的和舊的識別,而為了製造識別,於是便得創造新標準,以至把那「新」的創造出來。

用佛家的說法,是分別心,基督教當然是是非心,道家便是成心了。

哲學行動作為創造的重複,重複的是那姿態,那分別/識別的動作,而有創意的,永遠有新舊之別的,是隨著社會脈絡不同而生產出來的,對應不同實例實事,提供種種有別於前的論述,打開「新」的窗口,構成「新」的看法。

由是,哲學作為創意的重複其實展示了我們的思維結構(如果可以這樣叫的話),我們思考時的基本模式,而這思考不是純粹的,它也是一種行動,直接產生行動,產生一種把生活中一些事物歸入「舊」,可被超越,行將結束的態度和意志,指向我們見證以至催生「新」。

仍套用上面的譬喻,哲學是屬於黑夜的,你當然可以認為它預示了黎明的到來,然後新的一天又會開始。我則因之恍然--難怪魔鬼要找上浮士德。哲學是接觸魔鬼的捷徑,絕智棄辯,民利百倍。真正的哲學之死該在言語道斷的路上吧。

Labels:

3 Comments:

At 11:1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n exciting discussion on postmodernism is going on at http://richarddawkins.net/article,824,Postmodernism-Disrobed,Richard-Dawkins-Nature

It is based on the Dawkins article I linked to in my comment to
" 布希亞啊布希亞--兼回應回應的回應"

Most people there not surprisingly support Dawkins, but it would be nice to hear a knowledgible dissenting opinion from someone like you.

I don't always agree with you, but I always respect your opinions.

CKW

 
At 1:33 PM, Blogger 鄭政恆 said...

咦,你的表達比以往淺白了。

 
At 3:5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咦,你的表達比以往淺白了。

也許因為潛行者早浮潛起來,或者他回復作為人文哲學會成員的那個身份寫作吧。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