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身份的弔詭

在《自戀的命運》讀書會(一月七日)裡,原以為崑南會提出,卻最終沒有提到的那個永恆問題是:

當一個人自稱潛行者時,他還可以有多潛行?

一個人聲大大向人表露自己是潛行者的身份,開一個潛行者部落格,出一兩本關於潛行的書,他的真正意圖其實是甚麼呢?

身份的政治學。身份的弔詭。

最終不過是悲劇?

在一次關於《臥虎》的討論中,有人提及原劇本本來沒有張同祖飾演大sir直接表示派一千個臥底入黑社會那一場,換言之,所謂千人混入黑社會的消息,不能證實是真有其事,抑或只不過是黑幫間流傳的流言。故事發展的過程中,觀眾不難意會到最可能放出這消息的正好是曾志偉飾演的軍師。那代表了對下一代的不信任(如張志霖、陳小春所飾的角色),而他後來偏偏死在自己發放的流言影響下。有點承繼《黑白戰場》對上一代的諷示,更顯示了那種自我製造的悲劇和弔詭。

任何身份都是虛的,但你一定要把它實化,透過認同而將之實化,它才成其為身份。而這身份便成了一種對反,你製造了自己的墳墓--作法自縛?

Labels:

4 Comments:

At 8:48 AM, Blogger Yvonne Yip said...

潛行者,

請問 是岑朗天先生嗎 ?

近日讀到一本好書,是卷二,不知卷一為何。

請指教。



謝謝。

Yvonne

 
At 10:49 AM, Blogger Longtin Shum said...

卷一不便是《潛行之恨,或愛》嗎?
零五年十月出版,通常在《自戀的命運》旁邊找到。

 
At 11:59 AM, Blogger Yvonne Yip said...

謝謝岑先生指教。
旁邊就是沒有,賣的也不知道。
很久沒有讀到這樣好的書了。
有讀過克里希那穆提的書嗎?
自由是他的重要主題之一。

 
At 1:0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崑南在讀書會念的詩:

第一道無題 崑南

橫是秋冬 直是春夏
你如何負天
經線便如何奔出高度
多少個字碼
多少行老宋或秀麗
僅有現在進行式語言又如何
仍解構哲之潛行
學之自戀
懸筆之下
氣露山兮 看今朝

神前神後的季節
潑墨的虛無 虛無的山水
狂哉 詩大 文亦大
在命運的這條船上
毫揮萬浪
書出屬於你干支的星斗

一切光在你的背後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