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所創造的便是「錯」

他過來要我們為他畫三個音節的圖案,我們依我們的即時想像以三角、圓形和正方畫在紙上,他蠻有信心地說,你錯了,該是這樣的。他更改了我們的次序,然後把那三個音節的圖形重新畫在新的紙上。

本來沒有所謂對與錯,但一旦創造了,所創造的便是錯的。--這便是「更正」的哲學,創造的辯證。

「更正」需要被更正的元素,重新安排次序需要原序,而原序需要作成,某意義上,所有創造便是為了出錯,天使的出現是為了魔鬼的誕生。

受造的都有一種先驗的否定性或被否定性,因而受造的才有所謂生命,生命的歷史本便是一種犯錯的過程,正如哲學史便是誤解史。

所以某意義上,創作人便是要生產一些被人更改被人塗抹被人批判的作品,創作人本都有這麼一種勇氣:在一些框架裡(無論是人家給你的還是自定的),放入一些等待更改的東西,這同時是一種等待驚喜/奇,等待自發,等待賦予/被賦予,等待填充的勇氣,創作正好需要這種擲出去,不期望「走對」,不一定有「成果」的衝動。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