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海鷗食堂

stalker23私家推薦《海鷗食堂》,導演荻上直子,好一個「直子」!而且片中還有北歐森林,雖然是芬蘭,不是挪威。

電影基本上是日本女子的「大姐姐/大母親」童話--不須做想做的事情,而是不去做不想做的事情;看似平淡的生活裡其實充滿奇遇(無端端會有陌生人教你煮咖啡,送你貓;森林磨菇一場更說明電影的童話色彩);不需要男人(事實上當身邊的都是失敗男人和大男孩時,不要也罷);女子之間存在不那麼偉大但可貴而溫柔的友情;令來食堂的外國人大快朵頤,默默工作終有所成。片末所有人在女主角本來一直孤獨泅泳的泳池給她來個全場鼓掌,難道不正是陰性自由的最大實現?

日本女子(片中一個高貴優雅、一個傻大姐,一個大姐姐/大母親,很有代表性)的「迷人」,其實反映出我們渴求照顧(照顧與被照顧),高舉caring價值的時代旨趣(由九十年代初開始猛吹,要我們重視家人,重視人際質素,重視親子,重視心理成長,重視溫柔體貼的社會倫理風);溫柔迷思,仍然在上空籠罩未散哩。

Labels:

1 Comments:

At 7:0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就知道你偏愛「直子」。
其實阿綠也不錯。:)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