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鏡裡的男孩(摘錄)

很多年之後,還是記得《地下情》(1986)的沉鬱和墮陷。不知何解,以只看過一次的影片來說,最深刻的印象非關男主角梁朝偉或患絕症的警官周潤發,而是出場不久便死掉的蔡琴。不知何解,她彷彿延續著來自另一部電影(對不起,的確是《青梅竹馬》)的氣氛,片首她的攬鏡自照,一個正在下沉的「女人」,我視之為關錦鵬的風格簽字。當然這到後來方了然。

《藍宇》(2002)是這樣開始的:前閃的幕後音之後,暗影流動的斗室,漢東(楊軍)對鏡使用電動鬚刨,鏡子反照出床上睡著的半裸男人。觀眾看不清那人是誰,但下一個一而再在不同房中不同鏡內出現的,肯定是藍宇(婁燁)。故事的主人翁是鏡中男孩!電影中段漢東和藍宇重逢,漢東問藍宇是否記得這記得哪時,問者臉朝左的盯著畫外人,而畫外人只能反映在鏡中,幽幽答得含蓄,數分鐘後漢東便不能自持的摟著男孩,說不知為何當初自己會讓他走。

漢東無論怎樣也保不住藍宇的,兩人終須死別。剩下的只不過是「我覺得你一直沒有離開」的自我安慰。

......

(原文題為《鏡裡的男孩--閞錦鵬電影的欲望構作》,約三千字)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