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和大怨必有餘怨

和大怨,必有餘怨,所以老子主張以德報怨。

孔子不明所以,有人拿以德報怨問他時,他答得可愛:如果以德報怨,那麼何以報德?以直報怨可矣。

甚麼是直呢?用今天的話來說,大抵便是公義吧;法庭上得直,便是見證公義得以伸張。

孔子解釋直,自有一套解法,即是子為父隱,父為子隱,直在其中,這是很特別的儒家套路,讀番書而又不讀中國書的,會據此批判儒家人治,不值一駁,這裡也不贅論。

這裡想集中講孔子的質實;人家說以德報怨,他便問何以報德,證明他不明白(或故示不明白)人家說的德是何德。

這德,當然是道生之,德畜之的德,也即是玄德。老子對玄德有專門的解說: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其實也便是無為之德。

這德,是上德,是不德,因其不德,是以不失德;這不德,尤說天地不仁及聖人不仁之不仁,以萬物以百姓為芻狗,也即一視同仁,天道無親的意思。

以德報怨,其實即是以不德報怨,既說不德,也即是不怨,以無所謂德無所謂怨的為無為,不視之為仇家,把這仇家和不是仇家的人等量齊觀,無分彼此,以平常心以自然心對待,這便是以德報怨。

結了怨仇,走去化解,無論怎樣做,往往都留有餘味,當事人心裡難免還剩一條刺,所以反而以自然平常之心,不當是仇怨,也便無所謂前去化解,也不必擔心有沒有餘怨。

孔子問:何以報德?道家答:以怨報德可也。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