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9, 2006

仇恨

村上春樹在新作《東京奇譚集》<品川猴>中提到嫉妒,提到所謂嫉妒的這種心情,和現實的,客觀的條件不大有關係,也就是說並不會因為比別人條件好就不會嫉妒別人,而比別人條件差就會嫉妒,那就像體的腫瘤一樣,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自己生出來,沒甚麼道理地,不顧一切地漸漸擴散下去。就算知道了也沒辦法阻止。並不是幸福的人就不會生腫瘤,不幸的人才容易生腫瘤。就跟這個一樣。

的而且確,嫉妒跟條件無關,誰沒有試過嫉妒呢?在公司的同事比自己先升級,或在學校班上哪位同學受到老師特別偏愛,或鄰居有人中了高額彩券之類的......這只能算是單純的羡慕,讓人感覺到那真不公平,有點生氣。這種輕度的嫉妒,大抵不會有甚麼大礙吧。可是,如果是重度的話,卻沒有這麼簡單就了事。那就像寄生蟲一般會沉甸甸地盤踞在人的心裡......實際上,就像抱著一個小地獄似的。

說得真好啊,我看著這些文字時,心裡想著的,卻不是嫉妒,而是仇恨,盤踞在人心裡的仇恨,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於是,再看多一遍 《多情環》

Labels:

1 Comments:

At 2:58 PM, Blogger Longtin Shum said...

貼東西上來啊
你喜歡"日日移動的腎形石"嗎?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