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06

身份的能指遊戲


如果康德的知性主體結構真的可以和拉康的欲望主體結構相比擬的話,那麼超越對象=x可能根本便是object a的前身(大他者和物自身的同一便更顯然易見了),拉康可能真的從康德那裡取靈感建構論述。

於是,範疇在拉康那裡便對應著能指,齊澤克這樣寫道:「(主體)通過把自己認同於大他者中的一個能指,一個能夠把它表現為其他能指的能指(而得到支持)。」

當然,這所謂大他者中的能指,是指象徵大他者某一部份(或某一部份的大他者)的一個符號,而這個符號是可以作為無窮生成的符號串中,下一個符號的能指。主體本身便是一個這樣的能指,而特定主體自我認同的內容,經過特定選擇和建構,往往以身份這一形式出現,身份是一個對象a,潛行者可以是對象a。

如果潛行者是主體,浪人(或真理,或別的甚麼)是對象,那其實是要在潛行者作為身份對象,要在潛行者認同自身的結構中才呈現為欲望對象,種種潛行的能指充當「欲望的範疇」,想像落實到一個身份中,有了能指,對象a得以表象,表象為身份。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