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05

desperado

我問a,甚麼是desperado,a答:流浪者。

我問a,她有想過四處去流浪麼?a答:由小至今,從未想過要到甚麼地方流浪,但結果自己成了流浪者。

我可以這樣想,真正的浪人不須想像或想及流浪,因為他/她生活便是不住的流徒和成為過客,只有做不成浪人的才想像浪人的生活,追求企盼浪人的身份浪漫,結果可能成為浪子/浪女,再不成成了不想付出浪子/浪女代價卻說著浪子/浪女故事的作者們。

我曾經便是那些述說浪人/浪子/浪女事跡的作者之一,但真正的問題恰好在於,desperado顯然並不止是流浪者,它有一個更普適的中文對應:亡命之徒。

浪人的殘酷,是他/她不會意識到惡,亦無所謂惡;浪子/浪女為上路而遺愛,浪人甚至連愛也不留下,他/她只是單純的向前走,走,由日出走到日落,累了倒下來,旭日升起又再邁步……他/她是《德州.巴黎》那個男人,他/她是傳說中的蘇乞兒,是那隻幾已變成cliché的,來自高達也來自王家衛的「沒有腳的小鳥」。

在《阿飛正傳》片末的列車內景,阿潮(劉德華)問旭仔(張國榮),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點他在哪裡,於是旭仔崩潰了,因為他曉得阿潮見過蘇麗珍,而他居然真的瀕死記著這個女人,更要命的,是他要求阿潮回去告訴她,說他甚麼也忘記了,他居然關心那女人的感受和未來──在這一刻,他頓悟自己不是那隻小鳥,他並不是沒有絲毫憐愛,只是不停在走在飛的浪人──他留下了愛,他只不過是流浪至死的浪子……

不!還不止此哩,一個跟a在夢中所想起同樣恐怖的發現隨即侵襲過來,於是他說出了那令人心碎/夢碎的話:「以前我以為有一種鳥,一開始飛就會飛到死亡的一天才落地,其實它甚麼地方也沒去過,那鳥一開始就已經死了。」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