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集體空間


也許在這水瓶座年代,民主和大眾早已成為我們不會質疑的信念泉源。獨立不依於既有權力宰制,自由發聲,集體體現民主精神,何其令人振奮?但由旅英中國視覺傳達學者姜節泓編著的《集體空間》,卻通過收集十一位當代中國藝術家(包括王世龍、王彤、白宜洛等)的攝影和繪畫作品,重提集體主義的迷思,發人深省。

作品收入書中的藝術家,有上世紀三十年代出生的老一代攝影師,有六十年代紅衛兵世代出生的,也有七十年代改革開放後出生的年輕人。這批作品,剛於八九月間在牛棚藝術村展出,《集體空間》既是一個紀錄,也是策展人姜節泓深入闡示展覽理念的窗口。

《集體空間》是如假包換的獨立出版物,本來打算在國內出版,但結果須跟香港的視藝出版社MCCM和1a空間合作;裡面某些人山人海的圖像,超越了僅作為歷史圖片的意義,因為在今天看來泯滅個性的運動,當年何嘗不是很多個體都自以為是獨立自主?以往在視覺上的集體壓倒性姿勢,今天則化為想像中可賴以對抗集體的另類集體誘惑,無論前者或後者,均每每令人血氣沖向腦門,擁抱幻象而不自知。

但願你和我真可在集體和個體空間的辯證關係中,讀和寫出自己(同時不離別人)的道路。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