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05

自由是一種欠缺

自由是一種欠缺。

我曾對這說話作辯證的了解,即:你愈追求實現自由,便愈失去自由,自由只存在於追求的過程中,一旦實現,便同時消失。

有點像黑洞的蒸發論--一直有人認為,黑洞只是理論上存在,實際上是不可能的,因為奇點一旦形成,便會因重力過大而蒸發掉。

但自由不只是理論的存在,而是一種實踐過程中的存在狀況,一種思想進行式,一種在途中在路上的姿采,它伴隨著一連串體驗,而這些體驗又不是它。

只有欠缺自由時才有可能是自由的......大抵是這種說法吧。

直到我貼上一個圓(月的圓),作為上一篇文的插圖,我忽然悟到,自由那個欠缺,何嘗不可視為圓的圓心?在圓形線上的每一點,都不會和圓心那一點相交相遇,但每一點,在路上的每一步都是因著圓心那一點而出現的。

作為缺席的存在,作為有限的遍在。

自由的欠缺,原來也是道的欠缺。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