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05

至人潛行不空

列子問關尹曰:「至人潛行不空,蹈火不熱,行乎萬物之上而不慄。請問何以至於此?」關尹曰:「是純氣之守也,非智巧果敢之列。姬!魚語女。凡有貌像聲色者,皆物也。物與物何以相遠也?夫奚足以至乎先?是色而已。則物之造乎不形,而止乎無所化。夫得是而窮之者,焉得而正焉?彼將處乎不深之度,而藏乎無端之紀,游乎萬物之所終始。壹其性,養其氣,含其德,以通乎物之所造。夫若是者,其天守全,其神無郤,物奚自入焉?夫醉者之墜於車也,雖疾不死。骨節與人同,而犯害與人異,其神全也。乘亦弗知也,墜亦弗知也。死生驚懼不入乎其胸,是故遻物而不慴。彼得全於酒而猶若是,而況得全於天乎?聖人藏於天,故物莫之能傷也。」

不空,有兩個解釋:第一,不空便是實,意謂每一步都踏實,不會落空;第二,這空是窒之誤,意謂步行不窒步。

以全之於酒指點全之於天,莫非闡明以虛馭實的道理,潛行不空,因潛行者已空,潛行的心已空;藏於天乃全於天,乃個體無所謂自己,與天地同流,不突出而成全了自己同時成全了天地,空掉主體,潛行步步踏實。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