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天文大事

2006年八月其實是屬於天文或者占星的,因為冥王星被除名於九大行星之列,而一直爭入行星族群的查龍(Charon)、谷神(Ceres)和齊娜(Xena)一起鎩羽而還,相反,四星被歸入一個新範疇--矮行星(dwarf planets)。

占星學一直有使用谷神星,以之代表保育,攝生,查龍則由於是冥王星屬雙星關係,大抵(在它發現之後的時代)加強了冥王的詮釋上雙重性,例如災劫的同時具備更新,不穩定的同時又非常頑固;齊娜剛在去年才發現,所以如何應用還須觀察。

很容易跟查龍混亂的是柴龍(Chiron),它巨行星之間被發現的,被稱為centaurs的星體,以前一度定性為小行星,後來又發現有彗星的性質,在占星學上那是治療之星,谷神未能升格,說明它和同級的柴龍,正式列為占星的二等星,它們與正行星的關係,可類比於紫微斗數裡十四正星和煞輔星。

網上流傳八月二十七日,罕見近地的火星和月亮相會,到時夜空上會出現兩個月亮,大抵是惡作劇。其實火月上次相會是在2003,碰上天王星,是占星學上一件大事(沙士和七一上街為直接徵驗),今回相會的其實是金星和土星(再加上水星),情感表達有壓抑和障礙,但也是情感得到規範/控制的意思。

冥王星降格和火月誤傳,該有某種神秘學意義/啟示。火星和冥王星是天蠍座的共同守護星,火星最接近地球之時,冥王星卻「失勢」了;那固然代表了火星回歸,但想深一層,冥王星其實也沒有失勢,相反,它是夥同其他三顆星體,開拓出一個太陽系的新星類,在啟示學上反過來是活躍的徵兆!

無論是火星近地或冥王星活躍,都不是好兆頭,因為火星代表災禍,冥王星代表毀滅,希望八月之後,只不過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吧。

Labels:

Saturday, August 19, 2006

自戀.憂鬱.死亡

自戀是不是一種戀愛?

更基本的問題是:水仙花少年為何會自戀至死?

憂鬱至死,憂鬱,包含著一種自殺的傾向;「愛上」自己,包含著仇恨自己,把自己推向死亡。

從心理分析的觀點看,憂鬱(melancholia)和情緒低落(depression)的同構,就是像哀悼那樣,隱藏了對失落對象的侵略態度。姬絲克蒂娃(Kristeva)這樣寫道:

「我愛那對象」,當事人大抵會對那失落的對象如此宣示,「然而,我尤更恨它,因為我愛它;而為了不失去它,我把自己嵌進它;但由於我恨它,那在我自己裡面的他者是一個壞的自我,我壞,我不堪存在,我將殺死自己。」

再進一步的分析當然是:這所謂對自己的不滿,不過是對別人不滿的悲劇性掩藏,自殺的背後永遠存在屠殺他人的可能。 (由裝扮死亡/憂鬱或情緒低落狀態下的inaction到自殺,再到傷害別人,又或者倒過來,又或者其中兩者以至三者並舉。)

屠殺他人不便是毀滅那個對象,他人永遠是替代者,無辜在這裡沒有位置。而那「把自己嵌進它」的侵略性行為,那與之合而為一的衝動,其實本身也是一種虐殺--咬它,將之切成碎片,吃進體內,這樣才不至於失去它......咦,不!這樣不正好才是失去它嗎?又是那個弔詭:通過不失去而失去,通過失去而不失去。

還有更進一步的,對象最終變成赤裸裸的憂鬱本身!當事人不是在哀悼具體特定的人或事,傷感替代了原初的對象,成為唯一害怕失落的東西。這時,水仙花少年成為不得不痴死的存在,而這痴死,說明了自戀的命運。

讓我重引半年前在這裡寫下的:

自戀從來是異化,自己投射出去變成對象,然後透過愛欲這對象,透過想像/建構而完成那合一,這合一因而全線是空的,對象空,反撞回來,因而與之合一的主體也空掉,變成只是一個位置。異化並非一般之表述:客體反過來吞噬主體,而是正好相反,是客體令主體更覺得是主體,在理念的倒影中,在想像的幻相中......(原文已刪)

Labels:

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平安米取消派發

七月廿五還差兩天
我們來到街頭
或街尾
郵筒的面前執行協議
朝左朝右各自筆直走
讓沒有對方的時空無盡開敞

誰還能邁開大步
躲開焚化爐飄來的熱風
天地父母
敬如在
神功戲前
拜地拜天
拜自己

各位街坊
今年平安米
取消派發
請勿輪候

Labels:

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古之善抗抑鬱者

古之善為士者,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故為之頌:
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
嚴兮其若客,渙兮若冰釋;
沌兮其若樸,混兮其若濁。
孰能濁以靜者,將徐清;孰能女(安)以重(動)者,將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蔽不新成。)

「老子」王弼本第十五章,本來是對有道之士,老子心目中的智慧之徒的贊頌,但今天看來,其實也是一種對治都市人憂鬱的道諭。

猶豫,是小心謹慎;嚴與渙,是鬆緊,緊時雖守於禮數法度,但是客人之道,是回應式的,不致太嚴正,鬆時是緩慢的熱度,不致太狂放失控;混沌,是純真,是入世,是混同眾人,不敢為天下先,不為所察。

都市人的憂鬱,總是覺得自己有太多的傷痛,太多的封閉可能,太多的自我中心。冬天過河,要留意腳下薄冰;畏四鄰,要留意他人。加上鬆緊有度和保持真心,保持與人相處的機會,或多或少,對下陷者來說,都有逆向的參考作用。

最重要的,還是動靜兩句--水濁時要安靜,慢慢便會變清;水不動時要攪動一下,慢慢便會有生機。(一說是要尊重陰柔/「女以重者」,便會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是將上述猶豫鬆緊之道再解構,做而不做盡,作而不作極;好一個除字,說明事情急不來,所謂隨波逐浪,潛移默化,任何有憂鬱經驗的都會明白吧。

Labels: ,

Saturday, August 05, 2006

邊走邊評座談會

Labels:

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這樣,我的人生完了

那天下午,躺在水淺處,藍天下自然來的想法;她從中間處跑來,踢了我一身都是水,一次復一次,踢水,退回,再衝上,再踢水,樂此不疲。她逐一數說我沾了水珠的身體部份--頭髮,眼睛,鼻子,嘴巴,乳頭.......

旁邊的男孩鬧著撞過來,她不小心跌進水裡,嘻嘻的爬起來,把濕透了的頭髮梳過又梳。我還之以其人之道,將水朝她那方潑,她益發笑得人仰馬翻。

起初,她硬是不肯在這邊泅,堅持我在那邊表演兩次跳水後,才賣一賣帳;很快,她已忘記了剛才還口口聲聲害怕。

不錯,自從有了她,我的人生已經完了。然而,那一刻,我真的暫時忘了我曾有過,我曾希望怎麼樣的人生。

Labels: